我看过许多书,不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英国著名小说家笛福的著作——《鲁滨逊漂流记》。因为书中体现出来的智慧和勇敢感染了我。《鲁滨逊漂流记》讲述了鲁滨逊一次在去非洲的航海途中遇到了风暴,只身一人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,从此,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。鲁滨逊生活的小岛荒无人烟,获救和逃生都不可能。
他却以人们难以想象的坚强和毅力,勇敢地向各种困难挑战,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,开荒种地。砍树建房。修造船只,顽强地使自己生存了下来。后来还帮助一艘大船的船长平息了叛乱,救出了船长和大副,挽救了一船人的性命,从此,也结束了自己20多年的荒岛生活,回到了英国。
这部名著我花了好长时间才看完。看后回味无穷。鲁滨逊的曲折经历让我牵挂,他的勇敢和聪明使我感到钦佩。当他在遇到困难,挫折时,凭着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气在绝境中求得了生存。从鲁滨逊身上,我再一次体会到“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攀登。”和鲁滨逊比起来,我显得多么渺小,脆弱。
做作业时,稍微有些难,就不会做,就去寻求爸爸的帮助。读了《鲁滨逊漂流记》以后,我下定决心改掉这个坏毛病,以鲁滨逊为榜样,遇到困难多动脑筋,我相信只有这样坚持下去,以后才能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,懂得更多的道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