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学们,想必你们都听说过“姜太公钓鱼——愿者上钩”这一故事吧!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现代版姜太公钓鱼。
有一天,姜太公穿越时空来到了21世纪的今天。看到林立的高楼,来往穿梭的小汽车,无不感叹人类科技的进步,可就是空气污浊了一点,他老人家头晕眼花的,想找一处清静的地方休息一会儿。走着走着,看见一群人在河边围观,就想去看个究竟。
走过去一瞧,原来是有几个年轻人在学他老人家的样子钓鱼呢!可是待了半天,连一条鱼的影子都没看见。老人凑近一瞧,河面上漂着一团团一片片,乌七八糟的白色塑料垃圾,还有一些翻着肚皮的死鱼夹杂其中,一阵阵臭味扑鼻而来!姜太公皱着眉直摇头,心里想:这怎么能钓到鱼呢?看来“愿者上钩”这一钓鱼绝招失灵了。于是老人家走过去对几个钓鱼的年轻人说:“小伙子,你们这样是钓不到鱼的。”几个年轻人见是一个老头子,不耐烦地说:“去去去,一边去,别吓跑了我的鱼。”姜太公对着人群说:“我不用鱼钩就能钓到鱼。”几个年轻人听了大笑起来:“哈哈哈……老头,你不是睁着眼说梦话吧?”引得围观的人群随声附和,又是一阵大笑。
这时,只见老人不慌不忙从附近一户农家弄来一盆清水,盆里还有一个刚写的“这里有清水”的牌子,再把这盆清水搁在河边,老人这就蹬在一块石头上静望。人群里一阵骚动,不知这老头儿搞得什么名堂,玩得什么戏法?不一会儿,奇迹还真发生了,鱼儿都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,“扑通扑通”一个接一个地往盆里跳,此情此景,那几个年轻人看得目瞪口呆,“这……这是怎么回事?”老人家捋着胡子笑道:“这就是姜太公钓鱼——鲤鱼跳龙盆。哈哈哈……”
同学们,听了这个故事,你有何感想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