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节日被一代代老百姓赋予了特殊的含意。春节,是个喜庆的节日,是举国上下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,亲人们聚到一起谈谈过去一年的得与失,合计一下新的一年新的计划、打算。俗话说得好呀,“十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”。在我们这个地方,春节别有一番风味。大约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,小年,其实是大年的彩排,。街上就格外热闹起来,做生意的攒足了劲准备大赚一笔好过年,辛苦一年的老百姓这时候也觉得应该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,大方的采购年货,新鲜蔬菜、各种水果、肉制品以及平时舍不得买的零食。我们小孩自可是最高兴了,家长对我们是有求必应,好玩的、好吃的统统拿下。有买必有卖,街上涌现了许多平时没有的“小卖部”,专门赚小孩子的钱,他们有的卖玩具枪,卖棉花糖,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小玩意,再我们这儿,这些都是新年的“特产”。大年三十,家家户户忙着打扫屋子,干干净净、整整齐齐迎新年,同时把准备好的春联贴上墙,营造节日气氛,预祝新的一年。各家的厨房早已准备好馒头、豆腐,可在除夕还是有“咚咚”的声音,原来忙着炸丸子、蒸酥鸡、炒瓜子花生,剁好饺子馅,全力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。到了晚上,一家人坐在一起,热热闹闹的吃完饭包好饺子,便收看春节联欢晚会。一家人伴随着春晚节目共同守岁到零点,小孩子们都睡着了,各家各户的大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燃放烟花炮竹,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。
大年初一,每个人都会起得很早,各家争抢元宝水,放响第一声鞭炮。老人还要求开口第一句话要说吉利话,洗漱完第一口要吃糕,预示新年事事更上一层楼。小孩是起床磕头挣压岁钱,老人呢,负责发放压岁钱,可忙坏了!人们都换上新衣服,精神气十足走出家门,见面就说新年好啊!接下来几天,人们带上糕走亲访友,那真是说不完的话,叙不完的情。到了正月十五,过完元宵,春节才宣告结束,人们该开工的,开工了;小孩该上学的,上学去了。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,每年都在重复习俗,却又年年具有不同的内容。忙忙碌碌却又有滋有味,人们不厌其烦,宁愿平时累点、苦点,也愿意在这节日里把亲情、友情反复回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