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当翻开《上下五千年》,我就会想到诸葛亮,那个聪明机智,料事如神的人。他是我最喜爱的人。。诸葛亮真的很聪明,相传在诸葛亮死之前对后代说:“我死后,你们中的一个将会遇到杀生之祸,那时,你们把房拆了,在墙里面有一个纸包,自有补救的办法。”说完,便离开了人世诸葛亮死后,司马懿打下天下当了皇帝,他得知,朝廷中的一员将军是诸葛亮的后代,想起过去曾屡次败在诸葛亮的手下,仍恼怒难禁,便找个机会治治这个将军,有一天,司马懿找了个借口,把这个将军定了个死罪,在金殿上司马懿问这个将军说:“你祖父临死前说了些什么?”这个将军就一五一十地把诸葛亮的话说给了他听,司马懿听后,便命令士兵把房子拆了,取出红包,只见纸包里有封信上面写着“遇皇而开”士兵把信递给皇上,皇上打开信,只见里面写道:“请退后三步。”皇帝立即站起身退后三步,他刚站稳只听“咔嚓擦”一声响,皇帝龙案上面正对的屋顶上,一根玉檩掉了下来,把桌椅砸得粉碎。
皇帝吓得出了身冷汗。反过来再看信后写道:“我救你一命,请你留我后代一命。”皇帝看完这封信,暗暗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。后来,他把那个将军官复原职。不止皇上觉得他很聪明,我还觉得他神机妙算呢!诸葛亮不但神机妙算,还种得一手好瓜呢!在从前,襄阳一带曾有这么一个规矩:进了西瓜园,瓜可吃饱,瓜子不能带走。传说这条“规矩”也是当年请葛亮定下来的。诸葛亮种的西瓜,个大、沙甜、无尾酸。凡来隆中作客和路过的人都要到瓜园饱饱口福。周围的老农来向他学种瓜的经验,他毫不保留地告诉他们瓜要种在沙土地上,上麻饼或香油脚子。
好多人都来问他要西瓜种子,因为以前没有注意留瓜子,许多人只好扫兴而归。第二年,西瓜又开园了,他在地头上插了个牌子,上面写道:“瓜管吃好,瓜子留下。”诸葛亮把瓜子冼净、晒干,再分给附近的瓜农。诸葛亮不但神机妙算,还十分友好,帮助别人。刘备还曾三顾茅庐,请诸葛亮帮忙,说明诸葛亮是如此聪明。诸葛亮是我最最喜欢的历史人物,我十分敬佩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