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云:“人不自信,谁人信之。”心中有自信,成功才有动力。就正如莎士比亚说过的“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。”
自信,在战胜困难中,表现出果敢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。雅典奥运会男子
110米栏金牌获得者,刘翔。越是在紧张激烈的大塞中,越是在竞争对手实力强大的情况下,越能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,比赛成绩越优异,这不正是个人自信的充分体现吗?阿基米德曾经说过: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就能撬动地球。”你看,这是例句多么豪迈而自信的语言啊。自信,能够唤醒沉睡的潜能。
只有自信者具有承受失败的心理,才能做到“胜不骄,败不馁。”才能视“失败乃成功之母。”才能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始终自信自我。如果你失去了自信,充满自卑,你还会成功吗?
有人常为自己的样貌、身材而自卑,但法国的拿破仑不也自渐奇丑吗?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,幼时不也是一位口吃患者吗?张海迪不也是身体告慰截痪吗?
所以说,自卑是可以,但假如你一生只充满自卑,那么你永远也只会在失败间徘徊,并不会取得成功。
当然,假如你过分自信,就会成为自负。而历史上,因为自负而失败的例子也屡见不鲜:楚霸王由于自负而垓下惨败;关云长因自负而痛失荆州;拿破仑因自负而兵败滑铁卢……因此,自负将使人品尝失败的苦累,自负是成功路上可怕的拦路虎。
那么,我们如何能因自信而成功呢?很简单。我们不妨学习一下诸葛亮“大梦谁先觉,平生我自知”的自信。借鉴一下李白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”的胸有成竹。琢磨一下文天祥的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豪迈气概。感受一下海伦•;凯勒“对于凌驾与命运之上的人来说,信心是命运的主宰。”的乐观态度。
所以,当你满怀激情踏上成功道路时,请带上自信出发;当你遇到困难和阻碍时,请找回并重新树立你的自信;当你成功时,成功会坚定你的信心。请相信美国作家爱默生所说的“自信,是成功第一秘诀”。
让我们带上自信,随着钢铁般的意志,不断排除坚硬的红岩,一定会到那理想的桃花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