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棵腊梅树,一棵长在主人叫勾践的园子里的腊梅树,一棵一直渴望开花的腊梅树,一棵一直寻找成功的轨迹的腊梅树。
这一年,不知是什么原因,幼小的我心中有着莫名的激动,有一种力量在积淀,等待着一刹那的喷发,是要开花了吗?我的预感告诉我:是的。我激动着,努力着,等待着。平时听别人说我的主人是位皇帝,可我怎么看都不像,不是说皇帝可以号令天下吗,可他为什么不住宫殿,只睡薪草之上?为什么不食美味佳肴,只品尝胆的苦涩?直到有一天,他来到我的身边,仰望星辰,大喊道:“我一定要复国!”我才确信他真的是一位帝王。
日子一天天过去了,主人依然每天卧薪尝胆,那胆多苦哇!连我看了都觉得毛骨悚然了,更别说尝了,这不是虐待自己嘛!可他依然坚持着。我也忍受着内心的煎熬:迎春花开了,桃花开了,莲花、石榴花也都开了,我怎么连一点开发的迹象也没有,我的预感错了吗?不,那股力量在壮大,我依旧努力着、等待着,依旧要做那个寻找成功轨迹的腊梅树。我承受着烈日的曝晒,呼啸的北风我都没有向它低头,终于,在春冬交际之间,我长出了累累的花骨朵儿,我哭了,可人们都以为那晶莹的泪珠是昨夜留下的露珠。我努力汲取能量,有足够的力量让花儿绽放,有足够的勇气承受花儿绽放的惊喜,园子里出出入入的人们也多了起来,似乎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。这一天,花开满枝头,我等到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,主人也在这一天率着大军出发反攻吴国了,一雪前耻,叮叮当当,叮叮当当,军队越走越远,铠甲、兵器碰撞的声音越来越弱,只留下着一园清香弥漫·
过了几天,主人回来了,他和身边的人谈笑风生,我知道复国成功了,此时我已经花落满地,心中却有着无限的喜悦,主人又在尝苦胆,复国不是成功了吗?为何还这样?夜晚,本是君臣欢聚庆功的时刻,主人却来到了我身边,喃喃低语,那一刻我明白了
我是一棵成功的腊梅树,我知道了成功的轨迹:天空不留下鸟儿飞过的痕迹,但它的确飞过;枝头不留下花儿的影子,但我的确绽放过,成功的轨迹是无悔地努力、付出的过程,是苦尽甘来、雨后见彩虹。